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750|回复: 29

[生活] 分享一个卤牛肉的做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14 12:0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Agsd 于 2025-7-14 12:17 编辑

刚有个坛友问,那就开个主贴分享一下,这是我从下厨房看来的,原作者是“卡卡爸的处方”,我自己实际做过至少有七八次了,味道还是相当棒的。

卤牛肉,部位选用“牛腱子”比较合适,我一般都是卤4斤。

1、解冻,每条牛腱子对半切开,也可以切成超大块或者大块,
2、锅里放半碗大颗粒的盐(做饭用的那种细盐也可以),小火干炒到发黄,有噼里啪啦的响声
3、关火,放花椒和茴香(加起来小半碗),来回翻一会儿,用盐把香料焖熟
4、把盐、花椒、茴香的混合香料,开始先用锅铲放上去,后面再上手涂抹到每一个表面
5、静置2~4小时
6、把牛肉上的花椒茴香稍微去掉一些
7、用黄豆酱均匀的涂抹到牛肉表面,这步也可以加一些胡椒粉、酱油、耗油、剁辣椒,有啥加啥,看口味
8、静置1~2小时
9、切几片姜,牛肉冷水下锅,中火焯水,水开后煮5分钟,撇去浮沫,然后捞出来
10、放油,小火炒一下姜片和香料(八角桂皮香叶),也可以加一点洋葱,看个人口味,然后放水,大火烧开,转到炖锅里
11、放入牛肉,几颗冰糖,水没过牛肉即可,大火烧开后转最小火,第50分钟可以开锅尝一尝味道,不够就稍微调一下,筷子能插进去就熟了,我一般卤90分钟左右起锅,
12、捞起来,静置1小时,切片,

然后开吃,吃不完的装起来放冷冻室








评分

参与人数 5战斗力 +6 收起 理由
天青色的西风 + 1 好评加鹅
TEz + 2 好评加鹅
阿姆莉莉丝 + 1 好评加鹅
LuLuMuMu + 1
就咋的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2: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刚才那贴没了,我再来夹一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2: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下次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我试过,还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舀一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家里做的时候用上了高压锅,但感觉还是比较硬,特别是那个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4 12: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化物语 发表于 2025-7-14 12:11
家里做的时候用上了高压锅,但感觉还是比较硬,特别是那个筋

筷子能插进去就熟了,60分钟筋也能咬的动,120分钟就有一点过于软烂,切都切不成片,所以我一般都是90分钟起锅。

— from HUAWEI EVR-AL00, Android 10,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Agsd 发表于 2025-7-14 12:16
筷子能插进去就熟了,60分钟筋也能咬的动,120分钟就有一点过于软烂,切都切不成片,所以我一般都是90分 ...

120分钟的话泡带着卤汁放冷藏8小时以上,我一般下午弄好放第二天吃,第二天口感不会那么软烂,而是带点嚼劲但是又不会很难咬得动的那种。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3: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用盐腌渍能让肉烹饪后鲜嫩不柴,我都是用酱料腌渍鸡胸肉过夜,再空气炸锅后就是超市里那种即食鸡胸肉的口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3:59 | 显示全部楼层
卖相太好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4:14 | 显示全部楼层
花椒茴香可以直接换成十三香或者省略   这玩意反正可以最后卤的时候放料包入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4 14: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Agsd 于 2025-7-14 14:24 编辑
笨蛋,我知道的 发表于 2025-7-14 13:09
120分钟的话泡带着卤汁放冷藏8小时以上,我一般下午弄好放第二天吃,第二天口感不会那么软烂,而是带点嚼 ...

刚刚用卤牛肉的卤水又卤了15个鸡爪和4个鸡蛋,我试试把部分卤牛肉放进去带卤汁一起泡着,冷藏到明天再尝尝



— from HUAWEI EVR-AL00, Android 10, S1 Next Goose v3.5.99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就咋的 + 1 好评加牛肉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4:4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卤肉的一个关键窍门就在于预腌制,不仅是牛肉,所有大块难入味的肉(肘子、五花、整鸭、整鹅啥的)都可以预腌制,想要酱味浓的就用香料油配着大酱、酱油去腌,想要肉味浓的就用香料盐去腌,抓匀了放冰箱冷藏过夜,隔天拿出来稍微冲干净表面再下锅卤,出来的成品整体会入味很多,口感也会更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msh.aug 发表于 2025-7-14 13:10
用盐腌渍能让肉烹饪后鲜嫩不柴,我都是用酱料腌渍鸡胸肉过夜,再空气炸锅后就是超市里那种即食鸡胸肉的口感 ...

能细说一下用什么酱料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4 15:09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一下,下次试试。

我最近几次都是用山姆的陈鹏鹏卤料汁,成本颇高。
但是挺好吃的。卤过牛舌和猪耳朵猪尾巴鸡爪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4 17: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Zier 发表于 2025-7-14 14:42
...........其实卤肉的一个关键窍门就在于预腌制,不仅是牛肉,所有大块难入味的肉(肘子、五花、整鸭、整 ...

不腌制就下锅很难入味,即使是很薄的炒牛肉我也是习惯提前腌一下,下锅直接猛火爆炒,不另外放调料了 ,十几秒就捞起来,

— from HUAWEI EVR-AL00, Android 10,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02: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爱のAsuka 发表于 2025-7-14 14:52
能细说一下用什么酱料吗?

含有食用盐的就行,想吃什么口味的就用什么酱料,就是提前调味了。
我推测是盐会让肉变嫩,所以越柴的肉我就淹越久。
平时用这个酱料时放多少 腌渍就放多少。
我自己调味就食用盐撒匀 黑胡椒撒匀 贴俩蒜片冰箱过夜。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可爱のAsuka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08: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翻了下我以前收藏的方子
https://mp.weixin.qq.com/s/Xes9YfvQi50g_w0gI5Ahuw

没有腌肉的步骤,但是做出来还是挺好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0: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新式强袭型抹布 于 2025-7-15 10:20 编辑

最近我用王刚的卤料包卤了大概二十斤的牛肉吧,味道感觉还行,主要是简单方便。
买的和牛大腱子也蛮便宜的,只要31一斤

—— 来自 HUAWEI HBN-AL8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1: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从川菜教科书上抄了个方子,已经卤了十斤牛肉,半个猪头,8个猪蹄,一只鸡了和n斤鸡爪鸡腿了。目前一锅老卤稠的可以挂勺,准备传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1: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解冻咋办啊,之前整了三四斤冻起来,煮了下感觉特别塞牙,很难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5 11: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16 | 显示全部楼层
各位最近网购牛肉有什么便宜的推荐么?我看了下狗东一斤在40以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14: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用定时功能的高压电锅,懒人好用出门之前弄好,晚上回来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5 20: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502307501 发表于 2025-7-15 11:46
这个解冻咋办啊,之前整了三四斤冻起来,煮了下感觉特别塞牙,很难咬

煮好后冷冻么,分开装呗

— from HUAWEI EVR-AL00, Android 10,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5 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5 21: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比较懒,能不能把肉一切,买配好的卤料包,放入电高压锅里,一按。这样做可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16 14: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今天中午试着用牡蛎、鸡蛋、韭菜和葱花煎了个牡蛎鸡蛋饼,味道不错


— from HUAWEI EVR-AL00, Android 10, S1 Next Goose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8 17:07 | 显示全部楼层
交下作业~
我比较懒,参考各位坛友的回复简化了下lz的步骤。
腌肉时用的盐+十三香,放冰箱里冷藏一晚。
焯水
卤料直接买的成品料包+生抽+老抽+葱姜料酒+姜片,卤90分钟。
因为要加蛋,所以开火的同时就开始另起一锅,冷水煮蛋25分钟,然后剥蛋壳。
在第60分钟时,把鸡蛋放进去一起卤,90分钟时关火。
冷却至常温后,肉分块装袋,未来三天的量放冷藏,其余的按每一天的量分开放冷冻,以避免反复解冻。冷冻肉头天晚上转移到冷藏室,第二天就能吃了。
卤水分装成小包,放冷冻。这样开火时一小坨卤水+水+牛肉+青菜+蛋+面or冷饭,就是迅速的一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8 18:02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20:18 , Processed in 0.107914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