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253|回复: 38

[求助] 码农想考一门证书用来抵个人所得税,求推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4 15:1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接下来可能又要陷入加班中,所以希望尽可能少花精力,但又真的可以抵税。所以暂时考虑计算机专业的证书。

软考初级证书可以用吗?那计算机二级呢?软考初级和计算机二级哪个更简单一点?

顺带问一下,软考中级和初级难度相差怎么样?如果相差不大的话感觉直接考中级也是一个选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5: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报名成人自考好像就可以蹭那个继续教育了

今年准备试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你是其他专业转码?我大学就过了计算机二级,当时编程只学了C语言。只要是个开发,过计算机二级喝水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6:03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本以上学力,考个银行or证券or基金or期货轻轻松,一年一个随便抵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可以抵税吗?我有高级职称证书,是不是要看当地政策那些?还是直接在个税app里可以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6:16 | 显示全部楼层
每年继续教育学习可以抵扣,基本都是单位要付费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4 16: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炽十二翼 发表于 2025-7-4 16:10
这个可以抵税吗?我有高级职称证书,是不是要看当地政策那些?还是直接在个税app里可以搞? ...

就是个税APP里的专项附加扣除,继续教育里面的职业资格继续教育。

研究了一下,必须是在当年取得了人社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的证书才能用来抵扣,所以职称是用不了的,计算机考级也不行。计算机类的只有软考可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抵税的话,那初级比较好。中级应该没有比初级难很多,不过可以明年考再抵一次不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4 1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6:3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好像得看各地政策
同学在广东的,有一部分在线学习的证书都顺利抵扣了
我照着申请,被税务来电要求取消申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6:37 | 显示全部楼层
电子商务师,随便水过有省份补贴的话能薅一波社会主义羊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6: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说一我还挺想考个电工证玩玩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7:01 | 显示全部楼层
GN-010 发表于 2025-7-4 16:20
就是个税APP里的专项附加扣除,继续教育里面的职业资格继续教育。

研究了一下,必须是在当年取得了人社 ...

就是软考高级证书啊,不然是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4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N-010 于 2025-7-4 17:09 编辑
炽十二翼 发表于 2025-7-4 17:01
就是软考高级证书啊,不然是啥

职称跟软考不是一回事。

职称每个省规定都不一样,有硬性的学历,任职年限,取得资格年限的要求,每年向对应行业的评审委员会提交申请材料。不需要考试,但是一般需要发表过论文,或者公司证明你以主力研发人员身份完成过多少个项目之类的。

我们这边计算机行业不在本省的职称评审目录里面,无法申请任何完全对口的职称(计算机学科教师除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炽十二翼 于 2025-7-4 17:26 编辑
GN-010 发表于 2025-7-4 17:08
职称跟软考不是一回事。

职称每个省规定都不一样,有硬性的学历,任职年限,取得资格年限的要求,每年向 ...

你说的是职务,职称是资格,职务是实职,计算机软考就是以考代评拿职称的,你自己看看证件上写的什么吧,没有以考代评的专业就要走职称评审,需要对应的工作实绩和发表论文。有了职称还要单位聘了对应职务,才有对应的职务工资和待遇,有的单位好点,有职称都能提一点工资,但是最后还是要落实到职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7:44 | 显示全部楼层
抵税只能抵当年,其实意义不大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7: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软考呗,外行都能过。

—— 来自 HUAWEI BRA-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7: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对 要年年抵税 除非年年考一门。

—— 来自 motorola XT2401-2,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4 17:56 | 显示全部楼层
炽十二翼 发表于 2025-7-4 17:24
你说的是职务,职称是资格,职务是实职,计算机软考就是以考代评拿职称的,你自己看看证件上写的什么吧, ...

那还挺奇怪的,我们单位每年的要我们集中申请职称,但是从来不提以考代评的事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7: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GN-010 发表于 2025-7-4 17:56
那还挺奇怪的,我们单位每年的要我们集中申请职称,但是从来不提以考代评的事情…… ...

事业单位?要看专业技术岗还是工勤岗还是管理岗吧。

—— 来自 HUAWEI BRA-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4 17:59 | 显示全部楼层
blackdragon765 发表于 2025-7-4 16:24
如果你的目标只是抵税的话,那初级比较好。中级应该没有比初级难很多,不过可以明年考再抵一次不是。 ...

科目有什么说法吗?之前光想着老老实实考程序员了,但是看了一眼发现别的科目更简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8:28 | 显示全部楼层
GN-010 发表于 2025-7-4 17:56
那还挺奇怪的,我们单位每年的要我们集中申请职称,但是从来不提以考代评的事情…… ...

我们也不说,但是每年会叫职称评审,以考代评这个看个人,很多人不愿意去的,因为评审的话熬资历和项目就行,考试真不是人人能考过,如果本身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很多不会去关注这个,反正我从中级考到高级单位都是认的,只是有没有职位给你聘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18: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等下,有考试的职称不是原则上都要考试吗?

—— 来自 HUAWEI BRA-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20:2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求问会点python报哪门软考中级比较适合过呢?不太善于背东西。

—— 来自 Xiaomi M2011K2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GN-010 发表于 2025-7-4 17:59
科目有什么说法吗?之前光想着老老实实考程序员了,但是看了一眼发现别的科目更简单? ...

我只考过程序员。这么说,如果你是程序员,那么考程序员只需要简单扫一眼边边角角的知识点,其他的可以裸考。

如果你觉得其他科目更简单,那就是其他科目更简单。主要还是看你擅长啥。初级没有特别难的。中级不行,比如中级网络工程师,我之前本来打算过通过考中级学习一下网络知识,结果太难放弃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20:51 | 显示全部楼层
建议考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刚拿到的网络工程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4 23:47 | 显示全部楼层
hcip可以考虑一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00:4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能考软考的话,忘掉计二吧。

—— 来自 OPPO PLA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0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抵税的话,成人自考性价比最高。
随便报一个成人自考的学校,找一门最容易过的课,只要考过一门课就可以抵税4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11: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如考高级拿人才补助

—— 来自 vivo V2220A, Android 14,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5 1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5 13: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19:49 | 显示全部楼层
软考,电工证,都是有手就能过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19: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早就没以考代评真一说了吧

—— 来自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23: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回错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23: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就咋的 于 2025-7-5 23:39 编辑
炽十二翼 发表于 2025-7-4 16:10
这个可以抵税吗?我有高级职称证书,是不是要看当地政策那些?还是直接在个税app里可以搞? ...

太可以了!请问你是过了比如软考高级有证,还是单位已经评了高职。要看当地政策

----
楼下说得对,只能抵扣发证当年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23:3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炽十二翼 发表于 2025-7-4 16:10
这个可以抵税吗?我有高级职称证书,是不是要看当地政策那些?还是直接在个税app里可以搞? ...

这个只抵发证当年的。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5 23: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iohanmilton 于 2025-7-5 23:36 编辑

软考门类太多。初级,中级,高级,都有很多。

如果有项目管理知识可以考虑中项(纯选择),高项(有论文分析)。这考试基本和PMP知识差不多。中项说是几个月看书就能过。11月考试,高项是明年五月。

网工,开发,也都有对应的门类。有些专业性,热门度不大。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6 00: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力资源那个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52 , Processed in 0.175133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