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379|回复: 22

[生活] 记录一下最近一次就医过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7-2 14: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记一次我心情有点大起大落的看病过程,突然发现自己的心理素质真不太行
去年年底公司体检,彩超报了个肝脏血管瘤,4cm*3cm,原来同样的地方报的是个1cm的结节,而且我周围朋友陆陆续续告诉我血管瘤应该不会长大,于是把孩子送回老家避暑以后,上周我决定去检查一下。
先去的省医院做核磁,当天下午看核磁的医生就给我打电话了,详细问了我有没有肝炎啥的,因为有家族性肝胆病史,这个我还是经常查的,直接告诉他没有并且乙肝疫苗抗体还在。
这时候医生就说了第一个让我有点慌的事儿,他说他看起来不像是血管瘤,支支吾吾一会儿就把电话挂了。
过二十分钟拿到报告,没给具体诊断,只是说血管瘤?fnh?我百度就医一下发现都不是太严重的病,刚好有朋友的朋友在华西肝胆外科,就麻烦人家给我看看报告。结果医生说看报告是有点问题的,喊我第二天挂他号给他看片子。
不愧是华西,第二天到的时候还是那么人山人海,医生看完片子说,确实不像血管瘤,但是也不太像恶性的,问我愿不愿意再做个造影超声。这都到医院了就听医生的安排呗,预约一下约到了昨天。
我是万万没想到做造影超声给我吓够呛。检查的医生先是要了我所有的报告和抽血结果,连去年底的都看了,做b超过程中,本来我乖乖配合他摆各种姿势,没想到她开始摇人。
把她们主任摇来以后,俩人嘀咕一阵,喊护士继续给我推第三次造影剂,说还是看不清。又换了几个姿势,俩人突然嘀咕几句,开始同时低头问我:还年轻哈,生孩子没?
老老实实回答问题以后,脑海中突然闪现刷到过的各种你听没听懂医生的潜台词,俩医生默念几句年轻以后,俩人对视说了一句,原生xxx。
不得不说华西的医生各方面都有经验啊,每次说原生xxx的时候都能准确的把后面三个字给屏蔽了,这下我心态开始崩了,不能是原发癌吧,我父母尚在孩子还没到2岁,要肝癌了天都要塌了。
再推完第四次造影剂以后,我一脸麻了的走出了检查室的门,后面排队的大哥看着我,又不经意的给我再来一击:你做了这么久啊?
因为空腹的医嘱,我这会儿已经9个小时水都没喝一口了,但是整个人麻的完全感觉不到,头发乱了也懒得整理,心里只想着我不能寄,我还有孩子,我要是寄了她就没妈妈了,我妈不知道能不能承受的了。
b超预约单写的半小时出报告,我等了一个半小时都没等到,彻底麻了的我决定先回家吧,大不了放化疗手术靶向药呗,也不知道卖老房子够不够。一边胡思乱想一边上了出租车,也不知道开了多久我刷新了一下手机,报告出了。
fnh,良性,不需要治疗。我赶快把报告发给医生,他说完全不用管,定期检查都不用。我这才慢慢回过神来,一抬头都快到家了。
回家才感受到饿,赶快零食快乐水大套餐安排!
晚上和老公复盘,他说我心态也确实不咋地,那肝功化验一个异常指标都么得还能癌了?
我说进b超室前我也这么想,俩大夫一句挺年轻啊给我干懵逼了。 原来是因为fnh就常见于年轻女性

评分

参与人数 3战斗力 +3 收起 理由
Kurna + 1 好评加鹅
王兰花秀丽 + 1
sunflex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正常吧,我也有类似经历,之后会宛如重生一般(持续不到24小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 14:51 | 显示全部楼层
挺好的,经过这件事你的人生观估计也要产生一点变化。我有两个同学得了脑瘤,一个死了,另一个后脑做了个大手术活下来了,鬼门关前走一遭很多看法都变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 15:05 | 显示全部楼层
高粱河车神 发表于 2025-7-2 14:49
很正常吧,我也有类似经历,之后会宛如重生一般(持续不到24小时)

确实,到现在我都在快乐的飘飘然的感觉,健康真好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2 15:06 | 显示全部楼层
ymm1030 发表于 2025-7-2 14:51
挺好的,经过这件事你的人生观估计也要产生一点变化。我有两个同学得了脑瘤,一个死了,另一个后脑做了个大 ...

真是有一种重生的感觉,觉得生活真好啊,连上班都没那么难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 22: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好运气,支持下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herryrei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2 23: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一次去医院什么都没检查出来
没去之前都脑补得绝症了,上班都没心情感觉要亖了,然后去医院检查了pis都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3 09:19 | 显示全部楼层
KENN 发表于 2025-7-2 23:11
最近一次去医院什么都没检查出来
没去之前都脑补得绝症了,上班都没心情感觉要亖了,然后去医院检查了pis都 ...

没事就是最大的好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红蚯蚓 于 2025-7-3 11:14 编辑

放化疗有职工医保倒是不贵,也就是靶向药贵一点了
我做完放疗0自付,医保个人账户扣2000多(10%)
具体是“一枪”170,看打“几枪”了
费用最贵的反而是之前的检测:免疫组化、病理会诊、PET-CT等用去了小一万

隔壁一阿姨是居民医保,打得剂量高,得5万,居民医保只能走一半50%,自付2万多


我最后还从相互宝(承接的保险)里折腾了半天拿了10万(它第一反应是给我退保,第二天退保费就到账了)

从此后倒是省去了被各种医保/重疾推销的烦恼“我刚放疗完 你这个可以买吗?”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herryrei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1: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nh是啥?

你提到的 “FNH”,指的是:

> Focal Nodular Hyperplasia,中文叫 局灶性结节性增生。



这是肝脏中 一种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年轻女性,多数没有症状,也不会癌变,不需要治疗,也不需要随访检查。


---

你的经历大致是这样的:

医生怀疑肝部异常,让你做造影 + B超;

连续几次对比增强(推造影剂),导致你身心俱疲、担惊受怕;

在等待报告期间,心里想的都是最坏的结果,甚至开始考虑卖房、化疗、生死问题;

结果一出来是 FNH,良性,甚至连复查都不用;

巨大的情绪落差让你回家才反应过来,终于可以放松。



---

所以:

FNH 不是肝癌,不会发展成肝癌;

它是一种 非肿瘤性、非感染性、非炎症性 的肝脏结构异常;

医学上通常连“肿瘤”都不算,基本上不需要管。



---

这段话表达了一个人在面对疑似重病时那种 恐惧、无助、麻木、绝望、胡思乱想到开始接受命运 的全过程,结果却是虚惊一场。最后放松下来的一顿“快乐水大套餐”也特别真实。

如果你想,我也可以帮你把这段经历写成更完整的故事或日记体。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xing7673 -1 ai扣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起大落
总之结果是好的就好
建议出去庆祝一番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herryrei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3: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人生大起大落还是刺激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sherryrei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3 14:26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4:3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看不懂,查了一下,FNH是肝实质对血管畸形的增生性反应,是非肿瘤性增生,且无恶变倾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3 14:41 | 显示全部楼层
larry1 发表于 2025-7-3 14:36
看不懂,查了一下,FNH是肝实质对血管畸形的增生性反应,是非肿瘤性增生,且无恶变倾向。 ...

对,医生也说定期复查都没必要,估计是怀孕生孩子期间雌激素刺激导致变大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5:30 | 显示全部楼层
上个月胸闷,叠加后背疼,叠加朋友的朋友三十多没任何征兆体检查出心脏堵了90%。感觉自己马上就要心梗了。约了个冠脉CT,做完发现一点都没堵,只有轻微动脉斑块。没办法,减肥吧。一个多月减了体重7%,胸也不闷了,背也不疼了,爬楼梯都不大喘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5: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挺小的,我是5*4,今年第五年,当时医生也说mr出结果跟她说一声,那会是彩超dr一路到mr,不过对于瘦子来说,收起来时还是有一块

—— 来自 HUAWEI ALN-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3 1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装大小姐 发表于 2025-7-3 15:38
你这挺小的,我是5*4,今年第五年,当时医生也说mr出结果跟她说一声,那会是彩超dr一路到mr,不过对于瘦子 ...

我俩检查过程反过来了,医生还疑惑你为啥要核磁呢?你有啥不舒服就直接要核磁了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5: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sherryrei 发表于 2025-7-3 15:44
我俩检查过程反过来了,医生还疑惑你为啥要核磁呢?你有啥不舒服就直接要核磁了么? ...

彩超报不了肝血管瘤吧,就一坨,怎么能确定,都是彩超然后让你进一步确认,mr因为有自费的项目,所以一开始就上,等于要直接掏几百检查费还有请半天假,直接mr成本太高了

—— 来自 HUAWEI ALN-AL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老丈人一个囊肿,切出来是那个,一个月人瘦了20多斤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3 16:0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7-3 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原装大小姐 发表于 2025-7-3 15:50
彩超报不了肝血管瘤吧,就一坨,怎么能确定,都是彩超然后让你进一步确认,mr因为有自费的项目,所以一开 ...

我的彩超报的:稍强回声结节,血管瘤?
核磁纯属我自己要求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3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也说个前段时间自己的经历,前段时间胸口附近有些刺痛,于是去医院检查,做了个ct,打加强针,做完后晚上就感觉亢奋和轻微的胸闷,一量血压150+(平时135),赶紧去医院,在医院又是抽血又是查血压,抽血结果是有些炎症,然后钠和氯离子低了点,但是就查不出为啥高血压,接着喝了几瓶水上了几趟厕所,血压下降到了140,医生也让我回去休息,第二天量血压,回到135了,结果是虚惊一场。
然后关于ct,医院出结果是没问题,心脏完全没问题。
然后刺痛,有可能肩周炎,因为我后面贴了几天敷药,已经完全没感觉了。
从6月16日折腾到7月2日,最终全都是虚惊一场。。。。也算好事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52 , Processed in 0.06376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