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者
精华
|
战斗力 鹅
|
回帖 0
注册时间 2016-12-4
|
楼主 |
发表于 2025-7-2 14:1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中央指令式的计划经济本质上会产生一定的短缺,乃至需要配给,但配给制发展到像现实历史那么糟糕是有多方面原因的。
首先,采用计划经济的国家一开始就面临巨大的国防压力,大量资源被投入到军事和相关重工业领域,民生领域实际上只能分配到被用剩下的资源。可以看看真实历史上优先轻工业还是重工业之争,事实上,如果放缓对军事及相关重工业的投资,高度计划经济的体制下也能感受到民生快速发展,可以参考四三方案。
其次,在不考虑前期资源分配的情况下,在一个孤立的指令系统内,一定的短缺也是存在的。因为一个缺乏反馈的系统必然走向僵化。如果所有工作人员只对数目字负责,而不去探究这些数目字在现实中的实际存在。那么数目字和实际必然存在的信息差就会搞砸很多事情——比如说烂在仓库和运输途中的粮食,天量的浪费。你说是配给制,短缺,排队。在不为人知的某个铁路岔口可是发生着人类史上有数的奢侈景象呢。
但这种反馈是必然缺失的吗?并不,斯大林时期有非常高效的反馈机制,执行手段也很直接——这个我们是都知道的。在那时,工人还可以自行分配工序,改进工艺,并受到表彰。这不是某种反馈机制吗?在关乎民生的一些领域,在中央计划指令实在无法触及的末梢,那时还有一定的市场发挥作用,进行调节——类似的还有八十年代初的鸟笼经济。你可以看看那时的经济情况。赫鲁晓夫批驳斯大林,把这些东西逐渐压制取消,不代表它们不曾在计划经济体系内存在过。
另外,我还要为计划经济辩护几句,它的一个重大好处,就是能提供纯粹市场经济不能提供的“伟大愿景”。这是一种不用靠货币把人民需求分成有效无效的做法。赫鲁晓夫虽然愚蠢,但他有时是真有这种“伟大愿景”的,代表就是赫鲁晓夫楼。你说计划经济就是配给制,的确赫鲁晓夫楼也是配给的,也需要排队。但是市场经济下,就算您愿意排队,愿意接受短缺,有人给您配给住宅么?这种在分配面包时弊病丛生的制度,难道在分配住房时就自动变好了吗?并不是,制度是一个制度,但是这个制度的特性在面对不同问题时表现出来的优劣有不同罢了。
一个理性的人应该考虑的是总结这个特性的规律,知道它的优点从何而来,缺点从何而来,并试图通过学到的知识指导新的实践,而不是一味的肯定否定。
—— 来自 Xiaomi 23113RKC6C, Android 14, 鹅球 v3.5.99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