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2537|回复: 23

[美食] 全国居民人均肉类消费量偏低是统计口径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30 21:2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仟音一心 于 2025-6-30 21:24 编辑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斯卡文分则能成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隔壁大寒冥国好像把海带这些海产品算肉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21:29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号以前也说过这个问题,只有去肉铺买的生肉才统计,其他内脏,熟菜,外卖都不统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21:30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1900美国都这么牛逼了,现在的中国不如美国不是很正常,拿现在的美国对比中国有什么可优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21:3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图2不是乌友吗,是不是还有个等美援的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21: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肉类一定要是肉

—— 来自 OnePlus PKG110, Android 15,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个说上海亩产全国最高的那个贴一并发过来吧

怼那个公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5-6-30 22: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哈里-谢顿 发表于 2025-6-30 21:36
还有个说上海亩产全国最高的那个贴一并发过来吧

怼那个公知的

这个是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22:34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之前不是说过么,老中的人均肉类消费只算菜市场卖肉铺的出货量的

就好比你早上割了半斤前腿肉,上午点两个全家桶,中午叫了个鸡,晚上遛弯又搓了顿卤煮,实际上只有早上那半斤前腿肉算进消费额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30 2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不入流美术 于 2025-6-30 23:09 编辑


https://www.stats.gov.cn/zs/tjws ... 230101_1903799.html
肉类总产量如何统计
https://www.stats.gov.cn/hd/lyzx ... 240924_1956692.html
居民人均猪肉消费量指鲜、冻生猪肉的消费,不包括各种制熟的猪肉加工品。由猪肉制成的香肠及肉罐头等肉制品属于其他肉类及制品,不在人均猪肉消费统计范围。
https://www.stats.gov.cn/hd/lyzx ... 250211_1958685.html
《中国统计年鉴2024》表6-4 全国居民人均主要食品消费量中,1.居民人均肉类消费量包括猪肉、牛肉、羊肉和其他肉类及制品消费量,其中其他肉类及制品指猪、牛、羊肉以外的兔、驴、马、狗、蛇肉以及各种野畜肉和各种肉的加工制品,也包括内脏加工品。居民人均猪肉、牛肉和羊肉消费量均包含内脏,但不包括各种制熟的肉加工品。 2.居民人均水产品消费量指鱼、虾、蟹、贝、藻等各类海水和淡水产品以及经过腌、干、熏等方法加工的水产制品,还包括鱼子酱、蜗牛制品、蛙类制品,但不包括含鱼和海鲜的羹汤。
https://www.stats.gov.cn/hd/lyzx ... 250317_1959021.html
根据现行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制度,肉类消费中的肉类是指用于各种家畜、野畜肉食品,包括活的、鲜的、冻的以及各种加工制品。在住户调查的肉类消费统计中,不会专门剔除骨头,比如居民购买排骨,相应的金额和重量的统计是包含骨头的,这取决于购买时的情况。根据农林牧渔业统计报表制度,猪(牛、羊)肉产量是指调查期内出栏已育肥猪(牛、羊)头数折算出的鲜、冷鲜、冷冻猪肉总量,按胴体重计算;禽肉产量指调查期内出栏肉用家禽产出的禽肉总量。
https://www.stats.gov.cn/sj/ndsj/2024/indexch.htm
《中国统计年鉴2024》

https://www.stats.gov.cn/xxgk/sj ... 250228_1958817.html
中华人民共和国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2战斗力 +2 收起 理由
夏彩轴心 + 1 支持正义辟谣
sevra + 1 按出栏量算就没什么可争议的了.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之前那个贴看不到了,也懒得再发了,只说人均数据
不计水产仅计肉类消费,中>韩>日,分别是72、63、51.5
水产(不含藻类),韩>中>日,分别是55、48、40
加起来还是中>韩>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0:5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熟肉或其他肉类加工,多数在前面的冰鲜环节就统计了。
倒是比较好奇某些水产品或肉类加工边角料会不会被剔除,这些多数是流向饲料加工的。
还有现在那些二十块左右的烤鸭,这种“一鱼多吃”压榨到极限产品,是否也在统计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1:28 | 显示全部楼层
1900美国的黑人、老墨、小黄人,算进人均里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1: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血狂毘沙门 发表于 2025-7-1 01:28
1900美国的黑人、老墨、小黄人,算进人均里吗

那个年代,爱尔兰等一众欧洲移民大概率也不算在人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7: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魔法师lain 于 2025-7-1 07:23 编辑

要说统计的话,记得上次那个我国人均农业产值比美国还高,是人均。。。美国那些肉,很多放国内完全没人吃的

—— 来自 HUAWEI NOH-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7:40 | 显示全部楼层
鸡鸭鱼这种都不算的,那这个指标完全达不到设计它的目的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michaelakan 发表于 2025-6-30 21:28
隔壁大寒冥国好像把海带这些海产品算肉食

何止啊,一个部队锅里面有个100g的午餐肉,居然整个部队锅的重量都算肉食啊,里面的面条、年糕、洋葱、青椒、豆腐、泡菜也算是肉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8: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韩国人工资买的起肉,但其他开支太高导致又买不起肉。看了好多分析的综合下来感觉是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9:02 | 显示全部楼层
b站一堆建政主播每天全力输出科普西大的各种数据指标,加上小红书中美大对账来过一轮,居然微博还能有这种大v拿着几个统计数字横向比较一下就能输出观点,只能说网民还是人太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7-1 09:17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多少人不知道去外面下馆子和点外卖不算在肉类消费统计里的?
只有你去菜场买回来做成菜的才算在内。
另外下水内脏之类的也不算的,所以你自己家吃个毛肚火锅也不算肉类消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9:34 | 显示全部楼层
Pfizer 发表于 2025-7-1 09:17
这个早都科普过了

居民直接去菜市场买牛羊猪肉才能算居民肉类消费

下馆子和点外卖中直接消耗的猪牛羊肉肯定是算上了的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很清楚,人家都专门标“注意”了,有些东西非得跳出来踩一脚老钟。
然后还得郭站长来辟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7-1 09:47 | 显示全部楼层
小时候确实匮乏,没几顿肉能吃,很多小孩儿发育都被耽误了。不过这些年还拿这个说事儿也未免太秀智商了,现在已经是肉多得根本不想吃,不知道蔬菜又多又新鲜又便宜才是大陆最大的优势吗?出国一趟吃那些全肉的饮食屎都拉不出来,别提多痛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5:42 , Processed in 0.099026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