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582|回复: 33

[生活] (同种类下)海水越冷鱼越好吃有没有道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20 22: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我老家吃带鱼讲究吃渤海带,说虽然小一点,但是好吃肥美。上海这边自然是吃舟山带鱼,我觉得味道也不差。总归是哪边离产地更近,哪边更好吃。

但是有一种热带海域,似乎是印度那边的带鱼,个头大,但肉质散,还有骨瘤,吃起来很恶心。不知道如果在印度本地吃口感如何。

三文鱼,银鳕这种也是生活在冷水海域的好鱼。

还有一种说法是冬季的鱼获吃起来更肥美。

但是热带海域鱼种更丰富,石斑,苏梅,冷水海域根本没有同种类可以比较。这些就纳入不到标题所讲的命题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0 22:2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般都这么说,但我也没比对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0 22:23 | 显示全部楼层
老广最爱的东星斑是热带鱼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0 22:27 | 显示全部楼层
...................低温环境下,微生物活性会更低,土臭素之类的腥味来源会**减少;鱼类生长会更缓慢,风味物质会积累更多;会储存更多脂肪,使肉质变得更加滑嫩;鱼皮也会变厚,变得更有胶质感。所以综合来说,是的,不论是淡水抑或海水,总之水越冷,鱼就会越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0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鱼是这样的,但是如果是渤海的鱼那还是算了,之前看的视频,污染太严重了,宁愿不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0 22:3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枪鱼就主要围绕赤道分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0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南北出差时对比过,个人感觉确实是冷水产物更好吃,尤其对虾和贝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0 2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0 23: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突然想到小龙女在绝情谷谷底吃的白鱼味道会鲜美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08:36 | 显示全部楼层
冷水的生长时间更长吧但是产量会偏低,热带的哐哐繁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09:00 | 显示全部楼层
beckuse 发表于 2025-6-20 22:31
有些鱼是这样的,但是如果是渤海的鱼那还是算了,之前看的视频,污染太严重了,宁愿不吃 ...

老天津人已经开始抱怨近些年渤海的鱼都没汽油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1 09:2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09:26 | 显示全部楼层
可能真的长的慢的比较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Andariel 发表于 2025-6-21 09:20
大米是不是也是东北的好吃啊

不得不说,五常大米的确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21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zitan 发表于 2025-6-21 09:00
老天津人已经开始抱怨近些年渤海的鱼都没汽油味了

在天津,鱼怎么吃,今天给你们来一个保姆级教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认识一个厨师说 同样的鱼 同样的厨师做 在新疆西藏那边和在沿海做就差非常多 都是活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0: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不认这个的,广东本地石斑鱼,东海大黄鱼,还有皮皮虾这类热带亚热带水产我都喜欢,寒带温带的我喜欢帝王蟹,但是三文鱼和鲍鱼什么的我就非常一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1:39 | 显示全部楼层
lindley 发表于 2025-6-21 10:53
我就不认这个的,广东本地石斑鱼,东海大黄鱼,还有皮皮虾这类热带亚热带水产我都喜欢,寒带温带的我喜欢帝 ...

按照搜到的说法 冷水鱼肉质更紧实欧米伽-3含量高 肉质本身的甜味啥的更明显 热带鱼肉质一般更松散但风味物质可能更多元 总之总体上冷水海鲜更好吃, 但也有石斑等例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1: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脂肪有那么好吃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鲅鱼(蓝点马鲛)和南方马鲛鱼(康氏马鲛),前者的口感和价格比后者好和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生蚝是乳山的好吃还是湛江的好吃?我都吃过但是没在一起AB过,觉得都挺好吃。带鱼和LZ的感觉差不多,梭子蟹感觉丹东的比宁波的甜一丢丢,青蟹北方没有。

另外插句淡水鱼,东北这边乌苏里江松花江的开江鱼,像胖头和鲤鱼也挺好吃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zxlice 发表于 2025-6-21 11:50
脂肪有那么好吃吗

有脂质的鱼会比较柔润嫩滑点,口感会好些,没脂质的就相对比较干瘪,还是有些区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5: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itan 发表于 2025-6-21 09:00
老天津人已经开始抱怨近些年渤海的鱼都没汽油味了

柴油味,指正。

吃过柴油味的大海螃蟹的路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7: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柴油味基本上是渔船上的污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Andariel 发表于 2025-6-21 09:20
大米是不是也是东北的好吃啊

还真是东北大米更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1 23:41 | 显示全部楼层
鱼是变温动物嘛,当然是水越冷长得越慢。金鱼就是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2 10:46 | 显示全部楼层
同种鱼是这样。不过,最好吃的鱼种是在热带还长得慢的...
就和木材/大米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3 14:1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有个卖鱼的老板说全国最好的海鲜在珲春,应该就是这个道理了
从小在江浙沪吃东海小海鲜,直到去了丹东才发现那边的海鲜是真的好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3 14:27 | 显示全部楼层
淡水鱼也是冷水的更好吃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3 14:3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水温高容易有病害

所以活鱼极难运输,海边便宜的鱼因为运输成本高,内陆吃不到

—— 来自 HUAWEI PLA-AL1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3 14:52 | 显示全部楼层
对温度不是那么敏感的(排除对不能太冷/太热的温度敏感型)的农产品好像温度低一点的地方产的好吃的会很多
甚至家里老一辈在七八十年前市场上只有本地和周围几十公里范围内物产流通得多的时候连米都要买本地最高峰(平均海拔一千米往上)那块地种出来的米
他们认为这种“凉水田”种出来的米比县城周边低海拔平原(200米左右)种出来的更好吃,那时候物资匮乏一大家子有米煮糊糊吃就不错了甚至还挑上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3 1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冷水鱼才会多运动,多吃,和人一个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23 16:22 | 显示全部楼层
带骨瘤的那个是大西洋的,也不是热带的……确实比太平洋的难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4:39 , Processed in 0.292646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