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3964|回复: 16

[海外] 恩情米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11 1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0:19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爸爸那边都出太阳了,这大日本弟国还不得赶紧跟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米商也是背锅的,说是涨了五倍,实际上是净利润1%涨到净利润5%
根本上还是从生产到销售的产业结构有问题
该说不说小泉纯一郎确实是理念先进的政客,进次郎这个弱智人设的政客,现在抄袭老爹名言“没有禁区的改革”,也搞得意气风发起来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0:30 | 显示全部楼层
\O/\O/\O/\O/\O/\O/\O/\O/\O/\O/\O/\O/\O/\O/\O/\O/\O/\O/
你从丹东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0:41 | 显示全部楼层
恩!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太郎 发表于 2025-6-11 10:24
米商也是背锅的,说是涨了五倍,实际上是净利润1%涨到净利润5%
根本上还是从生产到销售的产业结构有问题
该 ...

直接从农户收糙米上机器碾加上机器费用对比现在精米到手价也要打个3折左右了,总不能说仓储成本和各路中间商疯狂加价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2:03 | 显示全部楼层
fangJmin 发表于 2025-6-11 11:19
直接从农户收糙米上机器碾加上机器费用对比现在精米到手价也要打个3折左右了,总不能说仓储成本和各路中 ...

就大米流通问题来说,日本和韩国是很好的对比:

韩国虽然也有农协,但大米流通环节里的中间商少得多,日本这边每经一手都要有利润,加价空间确实更大。
当然从近期的米价走势来看,说大批发商抬价完全没有影响不符合实际,特别是今年一季度这一次「米スポット価格」(现货拆借米价)暴涨,显然是比较突兀的。但是即使排除这点,米价到去年12月为止也已经涨了相当多了,把锅全甩给中下游米商显然是不合适的。
事实上,日本政府不是第一次试图甩锅给中下游米商了,在此之前,日本政府的口径是“米商囤米导致供应不足,并不存在绝对意义上的短缺”,包括著名的“几十万吨大米消失了”的暴论也是这一阶段出现的——但众所周知,日本《大米追溯法》的规定下,大米“去向不明”一事根本就不应该出现。大米库存不足这个问题以前我也说过好几次了,这里不赘述了,总之到了上个月石破茂终于公开表示,大米确实存在短缺的问题。

由于大米产量确实存在缺口,去年上游米价暴涨本就是不可避免的,按照23000vs15000算,JA给中下游的批发价涨幅超过了50%。现在的问题是,对于中下游米商和零售商来说,要涨多少才算合适呢?也涨到8000就封顶?这当然是不够的。中上游涨价50%,意味着下游采购同样数量的大米,资金成本也上升了这么多,不多涨一点价亏的可是自己啊。囤积居奇的米商当然存在,但他们不足以影响大势,根本上,还是日本长期执行计划减产政策(现在仍在事实上执行),导致大米生产缺乏冗余,难以应对计划外的波动。
另外,由于过去一年间大米涨价太夸张,很多人可能会误以为只是大米涨价的问题,其实在大米涨价之前,包括面类在内的其他食品早已经在涨价了,去年大米消费逆势增加也有当初米价确实相对便宜的原因在。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1014877526 + 1 好评加鹅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2: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霓虹萨苏噶鹅美静

—— 来自 Xiaomi 2304FPN6DC, Android 13,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3:2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与太郎 发表于 2025-6-11 12:03
就大米流通问题来说,日本和韩国是很好的对比:

韩国虽然也有农协,但大米流通环节里的中间商少得多,日 ...

韩国这个比较接近日本以前的形态吧。底子都是从战前日本来的。
我记得日本是老小泉想搞没搞动最后被安倍改革了成了现在这样的?
下面肯定不能开历史倒车,开放进口就全解决了。
反正安倍已经没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3:42 | 显示全部楼层
各种多余的环节都有人坚守自己的利益,给出改的方案其实很简单,但真要改起来那是一点都动不了,搞到最后只能再苦一苦百姓,这就是日本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11 13:5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11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农协的恩情吃不完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日本的光照也变强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21: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前几天不就新闻说米价降了

反正我们知道米价这么离谱的原因又不是缺米

—— 来自 realme RMX3706, Android 13, 鹅球 v3.5.99-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22:04 | 显示全部楼层
彻底急了 发表于 2025-6-11 14:00
你们等着,这就在泥潭再发10个日本旅游贴

去日本吃大米然后被拍下来作为冲国游客吃贵日本大米的铁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要不还是搞死农协吧 只是杀鸡儆猴也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22 , Processed in 0.084388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