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4140|回复: 36

[音乐] 八方来财算不算外来艺术形式本土化的优秀例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5-6-10 0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无论是采样,歌词都有传统的广东福建文化的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10 11:2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1:29 | 显示全部楼层
优不优秀咱也不知道,但影响力和热度是真的高,之前刚AI绘图的时候过了一阵,后来出了舞蹈后更火了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1:51 | 显示全部楼层
比单纯的复制黑人念经要强,不对,现在的老广味也包括黑人念经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战斗力 +1 收起 理由
超会忘 + 1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倒是觉得《大展鸿图》更有意思,《帝女花》结合得很有趣,伴奏挺有意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2: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日子得过且过 于 2025-6-10 12:06 编辑
kyomu 发表于 2025-6-10 12:00
倒是觉得《大展鸿图》更有意思,《帝女花》结合得很有趣,伴奏挺有意思。 ...

同感,《大展鸿图》对比起来更有味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yangkaim4 发表于 2025-6-10 11:24
方言说唱挺多的,而且现在确实质量越来越好了

方言?听着像普通话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2:5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来财这种广东福建普通人还是敬而远之的,大展鸿图就更普及了,普通人也不会去回避,哪怕自己家不是这样,也肯定有亲戚是这样的

—— 来自 鹅球 v3.3.96-alpha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10 12: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在b站看了揽佬的访谈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b4y1375j
被他说的那个 “国外有教父,国内有领导,少搞老黑那一套。”笑死。这人自称本科毕业私企做了三年电建,看起来是比中学辍学的rapper更懂什么是真正的社会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10 13: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3: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是重庆崽儿也不错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起码词比一堆我有钱我有车我有女人反复说的尼哥念经强多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实在听不出来这几首歌好在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4:17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是《八方来财》采样了一首韩国老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10 15:49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5: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是很本土化、完成度很高的作品,不过确实是太土了,我反正平时不会去听,不过也不抗拒

—— 来自 Xiaomi 24122RKC7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d2loader 发表于 2025-6-10 13:07
活络油时期就有乐评说揽佬搞得孟菲斯本土化挺有意思的

当然泥潭月经华语乐坛完了,大部分人还是觉得尼哥念 ...

其实我一直很诧异,因为我记忆中揽佬去年就因为《活络油》火起来了,《顺风顺水顺财神》这张专辑不是评价也很好吗,怎么今年好多人好像第一次知道揽佬一样。。。

—— 来自 S1Fun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6:14 | 显示全部楼层
豌豆者 发表于 2025-6-10 16:10
其实我一直很诧异,因为我记忆中揽佬去年就因为《活络油》火起来了,《顺风顺水顺财神》这张专辑不是评价 ...

出圈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6: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外国人旅游小曲比起来财还是没有理由更对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6: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内说唱做出本土和私人表达的作品其实不少了,揽佬这两张也算挺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6:36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到了推荐克苏鲁观察员的时刻: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zQgYmEN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10 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6:42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展宏图和来财的beat就是顶级,不是我说的外网很多业内也是这么觉得
至于词么,我是觉得比某21的那些个“你问我有多少钱,很多很多很多很多”也要好点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7:08 | 显示全部楼层
说唱在中国别别扭扭的几个原因
一是文化不接地气,国内台面上是没有帮派那套东西的,而且搞说唱的人说白了在国内还远算不上底层,不管是黑人念经还是假装用力的活着,都给人无病呻吟的感觉。
二是中文每单位音节信息含量太高了,这一点不仅影响说唱,个人感觉影响所有中文歌曲。英语和日语一个词因为音节多往往就能当一整句唱,中文就不行。到了说唱这种密集型歌词的音乐形式,最后就变成了打油诗一般的凑字硬押韵,大部分词都是无效信息,纯是凑音节。

揽佬的曲子一方面本土文化根子正,东南地区的家族、商贾文化事实上是最有中国特色的帮派文化(在此之前我觉得最有中国味儿的说唱是《老师你好》)。另一方面就是优秀的语言节奏,没有效仿英文去硬凑长句,而是用短句营造画面感,很有水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17:48 | 显示全部楼层
是。
但我觉得beat还是偏简单了,音色、氛围拿捏很好。多来几个,几乎一定像什么“国风电音”一样腻味。

词的话,好就好在忠于本色。
很多该溜子文学本身也不差,就是gang着gang着,突然振臂一呼起来了。
也不知是摘过棉花,还是出过黑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21: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算吧,个人觉得「工厂」这种也不错。说唱本来就是一种反应生活的音乐载体,未必要聚焦在妹子票子大金链子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23: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eat无敌好吧,词仁者见仁

—— 来自 Xiaomi 22081212C, Android 15,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0 23:5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泥潭应该也是换完血了 几年前说起说唱个个都是倪哥念经 现在居然能正常聊了 令人感慨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两年说唱界让人惊喜的作品还是挺多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WTMzWEqG/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08:2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uyghgyg 发表于 2025-6-10 23:56
泥潭应该也是换完血了 几年前说起说唱个个都是倪哥念经 现在居然能正常聊了 令人感慨啊  

...

好多念经就是单纯把英语换成中文,本地化做的不好,就一种层次分明的土洋结合的感觉。而且好多节目里,正常一首歌中间非要加段rap,rap起的时候,场外观众都鼓掌叫好,也不知道叫号是好在哪。

—— 来自 鹅球 v3.3.96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09:2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尘的时光 发表于 2025-6-11 08:15
这两年说唱界让人惊喜的作品还是挺多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WTMzWEqG/ ...

这个是真不错啊 声音很有特色 像张蔷一样自带电音 但有点唐

—— 来自 HUAWEI LIO-AN00, Android 12, 鹅球 v3.5.99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1 10:3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土的方言rap我应该是16 17年开始关注的,最开始就是京粤川的,后来就慢慢拓展到客家话潮汕话闽南话,再后来就是民族语言rap,与其说方言rap发展的更好倒不如说是华语rap更好地将rap这种形式与我们自己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了,当然你说风格流派这个东西其实更多的是个人喜好,中文的信息量本来就比其他语言的信息密度高,所以我们更应该侧重于填词的韵脚上,无论是普通话的韵脚还是各省市地区的方言韵脚,同时在词上将本地的日常生活或者今昔对比融进词里我觉得会吸引到更多的受众去了解和发现不同地方的rap的发展或者就是当地的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2 05:36 | 显示全部楼层
gai没参加综艺之前有首超社会也特别本土 社会人味儿 很有意思 我现在都能想起来:把乡坝头的婆娘豁到城头mp 业绩好滴送她一件貂皮大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2 05:57 | 显示全部楼层
风尘的时光 发表于 2025-6-11 08:15
这两年说唱界让人惊喜的作品还是挺多的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ZWTMzWEqG/ ...

这个是真不错,比主贴的合我口味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2 07:56 | 显示全部楼层
uyghgyg 发表于 2025-6-10 23:56
泥潭应该也是换完血了 几年前说起说唱个个都是倪哥念经 现在居然能正常聊了 令人感慨啊  

...

这里也有一个一致性问题,
说唱----都是垃圾,尼格念经,没毛病。本土说唱,都是垃圾,也没毛病。
说唱--美国底层文化,没毛病,本土说唱,本地本土文化,也没毛病。

最怕的是两种,第一种就是认为欧美说唱就是吊,国内说唱没意思没灵魂。
或者国内说唱没灵魂没深度等等,这种是最可怕的。

所以只要把这些一视同仁,包括鼠来宝等,我是觉得无所谓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12 09:32 | 显示全部楼层
在抖音上听到的,确实蛮有意思的。不过这个声音,我还以为是孙笑川唱的,后来去搜了一下,发现是个不认识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24 , Processed in 0.291589 second(s), 8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