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查看: 1645|回复: 17

[读书] 作品里面微妙的不匹配感

[复制链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8 13:1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3:17 | 显示全部楼层
奇幻世界的问题是力量集中于少数人,人与人的差异比现实要大太多了,一个人就能搞出东西自然不会分享。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魔法的事儿你少管,而且魔法跟科研水平是怎么联系上的

改善生产力和生活质量更扯,巫师们表示自己的生产力和生活质量已经很爽了,屁民们死不死谁儿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3: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星花 于 2025-6-8 13:37 编辑

也可以设定成每个人都有魔力但上限很低,jrpg里这种社会也蛮多的,比如轨迹之类。欧洲更多的是魔法中世纪。东方的话,神仙变成了政府部门还有编制。说白了都是自己历史的投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3:38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像这几天玩龙之纪元的新作,影障守护者。
游戏性其实还行,队友丑。

有个情节就非常突兀,和队友一起品尝咖啡舒缓心情.....
这个队友设定是那种非常小资又有情调,各种凹口名字的咖啡都能品出心情味道,
问题是.....这个系列的设定是欧洲中世纪+魔法的,类似博得之门那样的吧?
这个世界观下,两人坐在华丽的酒馆里,杯子都是很典型的华丽的巴洛克风格.....拿在手上确实美轮美奂,喝着咖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3: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修仙网文也经常有这种情况,以凡人为例,主角在灵界大乘之后回人界看看,人界几万年了还是停留在古代,当时感觉就特别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3: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可以设定科技有上限,文明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衰亡,刀耕火种和星辰大海在上位者看来没有区别,无数智慧生物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钢炼里面都能合成大哥哥了,但是武器还在一战水平,你能说是科研水平应该实质上远超现代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4:1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0079都上宇宙了大家还没智能手机,然而没过几年智能手机又普及了,你说是怎么回事。

同样的还有柯南,一共没过半个学期,柯南从找公共电话到用功能机到智能机,半年功夫科技进步了三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8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4:18 | 显示全部楼层
火影忍者也是一样啊
忍者的生产力靠着五行忍术理论上上限极高,科技都已经进步到有电脑电车电梯这些东西了
结果社会体制还停留在战国时期,故事发生的地点来来回回都是原始村落的水平,连个十万人规模的城市都没有,我都不明白那些忍者这么多年打生打死图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4:2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记得巫师系列设定天球交会所以人类也不是星球土著来着我是当难民的,所以社会整体生活水平低也挺合理的
如同楼上所说,DATV这个顶着当年DAO枯潮世界毁灭大背景给你小队谈心环节严肃科普lgbt才是真出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4:38 | 显示全部楼层
实验室小规模手搓和工业化量产之间的跨度太大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5: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质上还是技术使用的门槛,有些技术你按个按钮都得拿出血统证明来才能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有些世界观就是觉得cool所以缝进去了呗,连补丁都懒得打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头像被屏蔽
发表于 2025-6-8 15:24 | 显示全部楼层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5:31 | 显示全部楼层
所以说国内科幻奇幻影视作品少?

有什么先进技术不拿来提高生产力,只是造出激光矛互殴没人看得下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5-6-8 15:55 | 显示全部楼层
修仙世界一成不变倒是能理解一点,人人沉迷修仙了没人搞科学,我都把搞科学的当成平行宇宙了。奇幻类作品还是更容易接受魔法…至于蒸汽朋克这种还是很难想象是个怎样的世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上海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962110 反电信诈骗|举报电话 021-62035905|Stage1st ( 沪ICP备13020230号-1|沪公网安备 31010702007642号 )

GMT+8, 2026-6-24 16:24 , Processed in 0.040204 second(s), 7 queries , Gzip On,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